會員評分:  2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沒有你,這個國家什么都不是
——公民2017年新年獻辭

丁家喜

 


  依据“主權在民”這一普遍認同的法則,依据《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于人民”的規定,我們邀請每一位公民在此共同宣告:我們是國家主人。

  必須要有這樣的宣告,是因為充斥苦難的社會現實:愚民教育讓人喪失思想;欺騙宣傳讓人迷失真相;虛假選舉欺世盜名;玩弄司法使得正義不彰;稅負高企導致經濟衰退;兩极分化引發社會對立;奪命強拆屢屢上演;重重霧霾已無法逃避……全面的社會危机正日益迫近。

  我們深切感受到,一切苦難的根源在于我們并不是自己腳下這片土地的主人,無法保衛自己的健康与生命,也無法保衛自己的財產与空气,更無法左右國家的走向,甚至沒有免于恐懼的自由,人人都可能是十三年前孫志剛或今天的雷洋。在憲法里,我們名義上是國家的主人,但公民的權利從未兌現。

  爭取公民權利的征途并不平坦,有的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這辭舊迎新之際,我們惦念為此受難的每一個人。他們的受難對于我們是一种無言的鞭策,我們深感責任重大,不敢懈怠。

  但這還遠遠不夠。因此,我們向你發出邀請,邀請你和我們一起做公民,做國家主人。這個國家有你,也有我;這個國家是我,也是你。沒有你,這個國家什么都不是!

  這份獻辭就是一份邀請函,邀請千万個你來做公民,做國家的主人,因為你本來就應該是這個國家的主人。在未來的每一個時刻,這個國家都需要你!

  做公民,就是做國家主人,即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培養公民意識,關心公共事務,爭取公民權利,監督公共權力,承擔起改變這個國家的社會責任。這是我們的方向,也是我們生命意義的一部分。

  令人欣慰的是,在過去的一年里,越來越多的人站出來。面對現實,他們不再沉默而是大膽地發聲;面對強權,他們不再猶豫而是勇敢地行動。無限的希望孕育在新的一年!

  為了這個國家,為了阻止五十年前的災難重現,為了自由,為了公義,為了愛,請你和我們堅守信念,攜手前行,一起努力建設這個國家,讓我們的生命迸發出更加絢爛的光彩!

公民丁家喜  

2017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