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7月4日美国独立纪念日,国旗到处可见。(AFP)Inline image 1

 

 主持人:陈奎德 
座谈人:盛雪女士: 加拿大华裔作家、记者、民阵主席  

一、美国立国之理念

240年前,1776年7月4日,《美国独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作为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宣告自大不列颠王国独立之文告,由第二次大陆会议于费城批准。7月4日成为美国独立纪念日。
“我们认为下面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造物者创造了平等的个人,并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之间建立政府,而政府之正当权力,则来自被统治者的同意。任何形式的政府,只要破坏上述目的,人民就有权利改变或废除它,并建立新政府;新政府赖以奠基的原则,得以组织权力的方式,都要最大可能地增进民众的安全和幸福。”

“以各殖民地善良人民的名义并经他们授权,我们极为庄严地宣布,这些联合殖民地从此成为、而且是名正言顺地成为自由和独立的国家。”

独立宣言受共和主义精神以及啓蒙时代的自由主义哲学,包含自然法、自决、与自然神论等理念,特别是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之思想的影响。 

其中已经孕育了普世价值的最核心的要素。

二、美国独立宣言及其影响、

对其他重要历史文献的影响:

1)美国宪法:独立宣言之基本理念,日后通过制宪过程,进入美国宪法
2)法国大革命的人权和公民权利宣言
3)1848年赛尼卡福尔斯会议的《感性宣言》
4)亚伯拉罕•林肯之葛底斯堡演说
5)马丁•路德•金恩博士之着名演说《我有一个梦》

三、作为普世典范的美国

美国例外论:美利坚合众国与美国人在世界上地位独特,是世界上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以自由、个人主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自由资本主义等思想为建国基础的国家,人民特别富裕幸福,国家特别稳定强盛,并在世界上领导与保卫自由潮流,因此独特优越,具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之处。

为人类提供机会与希望,由注重于人身与经济自由的宪政理想所治理,衍生出独一无二的公私利益平衡。美利坚合众国有多项特徵在政治学上独一无二,如反专制独裁的传统、个人主义、各社会主义政党不成气候、美洲大陆与世界其他地区在地理上的区隔、受到宗教——尤其是基督教大力影响。这些特徵和开发程度相近的西欧与斯堪的那维亚半岛(北欧)国家、共产国家、或影响拉丁美洲的马克思主义国家完全不同。

曾有人说“美国是由千千万万不爱自己的祖国的人组成的国家、但他们都很爱美国。”

虽然美国人非常爱国,他们却不是民族主义份子。这绝不仅是因为美国由各种民族组成,而是因为美国人“爱国”的内容是爱“自由”。在自由这个概念里面,没有血源、没有种族、没有宗教、没有群体。所以说,美国人爱国的核心是爱“自由的价值”。——这正是普世价值的核心。

美国确立了全球性的秩序和价值潮流

四、北京反美抗拒普世价值即是颠覆二战后确立的基本秩序与价值
美国在一战、二战和冷战中捍卫人类自由的中流砥柱作用

五、警惕美国国内孤立主义情绪的上升
相对相成:  美国的国家利益 vs. 美国的全球责任
川普 Ronald Chump 所代表的孤立主义情绪对世界和对美国都会带来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