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3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民阵策略研究组项目文件】

推广“朋友圈民主革命路线图”


  中国大陆已无可避免地临近民主革命的爆发,这已越来越成为海内外民间力量的共识。在民阵内部,更是自2012年10月以后,就将主动地参与掀起和推动而不是被动地等待民主革命大潮,作为自己策略与工作方向。虽然其间遭受了极其凶险的阻挠,但经过今年3月民阵第13次代表大会换届改选,有了摆脱攻击和纠缠,开创新局面的机会,民阵可以重整力量,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地投入中国大陆的民主革命。

  中国的民主革命,可以有多方力量和众多群体与团体的参与,采用多种手段,实施不同的路线图,以条条大路通罗马的合力方式,并行不悖、殊路同归地实现。

  在此,我们将过去四年多来我们不少民阵同仁共同参与推动的多个民主革命项目中的一个,以《朋友圈民主革命路线图》的形式形成书面文件,加以公开地推广和推动。

  之所以认为可以并有必要以文字形式加以公开,首先是因为这个路线图所提倡的方式已经成为海内外越来越多民运同仁不约而同的共识,早已不再是什么秘密;其次是因为这个方式需要众多民间力量众多群体自发地参与,只有将之公开,才能起到更广泛更充分更全面发动的效果;第三是这个路线图所提倡的非组织化、去中心化、全民化和动态化,使得保密性已不再是必要。

  另外,民主革命是一个需要一定程度周密计划和大量配套工作辅助的工程。现在以书面形式公开,也是广泛征集仁人志士参与、集思广益、修改完善以及细化的必要。


朋友圈民主革命路线图


  “朋友圈民主革命路线图”的目的,是将中国大陆每天在各地分散发生的、诉求各异的无数大大小小的维权抗争事件同步化、共振化,使之汇聚成全民上街的不可阻挡的洪流,令当局维稳镇压机器分散失灵,从而形成民主革命全面爆发的大潮。同时,对于民主革命大潮一旦爆发之后,迅速稳定局势,聚合共识,促成宪政,提出预案。


第一步:朋友圈

1. 每个朋友圈都是一个人数不多、志同道合、有一定准入机制但并非正式组织的小圈子。

2. 朋友圈形式可以灵活多样。一起聚餐或茶话的朋友,可以是一个朋友圈;一起切磋“观鱼”或“养花”的朋友,可以形成一个朋友圈;一个邮件组,可以是一个朋友圈;一个微信群,也可以是一个朋友圈;……。当然,我们强烈建议,对于由微信群形成的朋友圈,一旦形成,立刻将议事场所搬离受严密监控形同透明的微信,改到服务器在海外从而相对安全的平台,如 WhatsApp、Line、Telegram、Viber、kik、等等,在那些平台上建的群,也都可以是一个朋友圈。

3. 朋友圈包含但不局限于“公民同城圈”。象“复退军人群”、“强拆受难者群”、“访民群”、“环保群”、“讨薪群”、“为徐纯合讨公道群”、……,都可以发展朋友圈。

4. 每个朋友圈都可以随时重组。例如,遇到因某种原因无法合作时,可以采用另设新群、冷落旧群的方式,不动声色地加以隔离。


第二步:圈子网络

1. 朋友圈内的每一个成员,都可以各自还有一个或数个另外的朋友圈。这样的成员,称为“节点”。

2. 不同朋友圈之间,作为整体,互不相知。但通过“节点”,不同朋友圈间的信息得以扩散。

3. 无数朋友圈通过各自的“节点”相互连接,形成错综复杂的全国性网络。称为“朋友圈网络”或者“小圈子网络”。

4. 每一个小圈子都可自成体系,独立运作,诉求、风格、行动方式可以各不相同。但都以在适当时机与整个网络的所有其他朋友圈一起共振、同时起事为目标。

5. 整个“朋友圈网络”貌似松散、无中心,因此任何一个小圈子遭受破坏都不至波及整体。

6. 为了保证整个“路线图”行动的抗破坏性,需要有至少一个或数个起发动机作用的朋友圈完全由身在海外的人士组成。


第三步:接地气

1. 有意识地在各个具体诉求群体中发展朋友圈,例如,复退军人群体、被强拆群体、访民群体、小贩群体、环保群体、讨薪群体、关注雷洋群体、等等、等等;

2. 在这些具体诉求群体的朋友圈中培养和宣传“共振”意识,和为恰当时机的到来做好动员准备。

3. 这一步,是最需要大家现在就分头沉下去,开始扎扎实实进行的工作。


第四步:时机

1. 预选特定日期(如“法制日”、“国际人权日”、“某党建党日”、“某军起义日”、等等)作为启动目标进行宣传,就如同“七月十五送面鱼,八月十五杀鸭子”一般,宣传“只要这一天上街,最有可能解决诉求”。

2. 若有突发事件在预定日期前发生,应适时利用突发事件提前启动。

3. 若再发生乌坎那样的事件,应宣传“对乌坎的最好支持,是就地上街要求解决自己的诉求,既分散当局维稳镇压资源,又施加了足够的压力迫使当局解决你的诉求”。

4. 若再发生复退军人上街维权甚至警察上街维权那样的事件,应宣传“不论你怎么看待复退军人或警察,现在是你自己也上街提出诉求的最好时机。因为当局此时不敢轻易镇压,只会尽量化解矛盾。这样的机会千载难逢,现在不上街,更待何时!”

5. 每一位有自我意识的公民,每一位平头百姓, 即便自己的作用只是微量,但众人的微量积聚在一起,就可汇滴水为洪流、成为巨大动力,就足以改变社会的命运、结束自身的苦难。见世有不公,即便自己不能拔刀相助,但至少还可上街旁观。只要人人上街,就有变革的机会。人人上街,比签名的作用更有效。

6. 即便没有恰当时机或突发事件,也可设法创造时机。任何导致人潮上街的活动或节假日都是潜在的时机。如大型娱乐活动、群体性迎神仪式、花市、银行挤兑、甚至类似齐奥塞斯库发表演讲的那种官方组织的群众集会、等等,只要有人潮在街头,都是可能的时机。

7. 如果每一天、每一地、每一事都可以是潜在的时机,当局将防无可防。


第五步:启动

1. 在第三、四步的基础上,一旦适当时机来临,一方面发动机圈子适时发出动员信息,通过“朋友圈网络”扩散;

2. 另一方面各个接地气朋友圈根据网络信息或根据对突发事件的自主判断,适时动员相应的诉求群体及时上街发出自己的诉求。

3. 如果是以约定日期为启动,首先应是通过朋友圈网络提前一定时间充分发送启动信息,如同“七月十五送面鱼,八月十五杀鸭子”一般。

4. 如果是以突发事件为启动,首先应是通过朋友圈网络充分传播突发事件本身的消息,待突发事件基本已成为公众知识的情况下,及时发送启动信息。此时,启动信息的发出,一是要快,二是要广,不限于既有的朋友圈网络,而是迅速使用手头所有的通讯手段发送。例如,可以发送到手头所有类型的微信群,等等。总之,赶在当局反应的时间差过去之前,尽一切手段大规模群发。

5. 充分利用提前准备好的备用通讯手段,应付当局可能实施的断网甚至断电措施。

6. 断网、断电等当局的不当措施可能促使更多民众涌上街头,应善加利用。

7. 一旦能有两、三地同时出现当局一时未能控制的群体事件,就势必产生连锁反应,蔓延全国。


第六步:革命

1. 在各个具体地方,一旦出现当局对群体事件失控的现象,民主派人士要及时分梯队地站出来,将事件转变为革命。

2. 适时引导人潮包围乃至占领首要政府部门、电台、电视台,阻塞交通要道,阻塞乃至占领军警营地,等等。

3. 劝说军警、官员倒戈、立功赎罪。


第七步:安定局面

1. 革命大局已形成的情况下,民主派人士应该公开站出来(稳妥起见的话,仍建议分梯队公开),着手安定当地局面。

2. 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在以民主派为主导的前提下与当地倒戈的旧官员或军警首脑合作,来安定局面、抵御前来镇压的外地军警。

3. 同时要有足够的警惕和防范措施,防止当地陷入小军阀独裁割据局面。


第八步:全国统合与立宪

1. 各地各派民主派暂时放下各自不同点,在民主宪政的共同点上聚集,组织过渡看守政府,举行立宪会议,尽快组织大选。

2. 各地各派的不同点留至宪政过程的政党政治中体现。

3. 此时需要警惕并尽快拟合的分歧包括:总统制与内阁制之争,大一统与联邦制之争,立宪与回归民国之争,大陆回归民国与台湾中华民国的关系,等等。能否尽快与妥善解决这类分歧, 有可能成为决定新的民主中国能否尽快立稳脚跟,确立宪政体制,走出过去百年轮回怪圈的关键。


民主中国阵线策略研究组
执笔:张小刚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