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欧洲异议人士团体将联合在德国斯图加特举办大型纪念六四活动


距离八九年六四二十六周年纪念日还有一个月,一个大型纪念活动的筹备工作已经在欧洲正式展开。

一九八九年六月四号发生的中国政府使用军队、坦克、枪炮,对手无寸铁的北京市民、学生的大屠杀事件,不仅震动了欧洲和全世界,而且在全世界的愤怒下,直接导致了东欧共产党政府不敢再动用武力镇压民众,从而导致柏林墙倒塌,东欧共产的集团崩溃。为此,六四也成为世界史上的一个重要纪念日。今年是六四二十六周年,记者获悉,一个大型的,跨越欧洲各国的纪念活动正在德国筹备,为此记者采访了参与筹备工作的潘永忠先生。

潘永忠先生目前是由于六四事件而于九零年成立于海外民运组织民主中国阵线的秘书长,关于今年的纪念活动,他首先对记者说,“我们在德国,每年都不会忘记这一天。第一,大家都觉得八九民运是中国人民反对中共专制腐败,追求民族梦、自由魂的丰碑。六四大屠杀虽然过去了二十六周年,但是它永远是中国的苦难日、灾难日,是中国社会和政治健康发展绕不过去的门槛。第二,六四是中共独裁政权的血债和心结。中共实际上非常怕,非常担心在国内,在此前后有纪念活动。新近中共统治者又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六四前民间不能够搞大型集会活动,中国人进出天安门还需要出示身份证。”

对此,潘永忠先生说,我们在海外要充分利用我们的自由,大规模地组织纪念活动,并且要把这个信息传回中国。对于今年的活动为什么会选在斯图加特举行,他介绍说,“今年我们安排在斯图加特确实有特殊的原因。六四期间,德国的一个宗教日今年在斯图加特举行,是全德国性的活动,有十万民众参加,整个活动的规模非常大。所以那里的一位牧师邀请我们去参加。这位牧师对中国人权状况非常关心,他去年参加了我们的六四纪念活动,今年邀请我们一起过去,在这个活动中组织纪念六四。所以我们就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把它做成整个欧洲的一次纪念活动。我们和一些欧洲的民运团体联系,大家都非常支持。”

对于这个与德国民众共同举办的活动,潘永忠先生特别强调说,“大家都看到,一些西方国家的政治人物为了经济利益,很多人在讲人权的时候,谈中国的民主状况的时候都羞羞答答。所以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机会和德国的民众在一起,我们特别要把这个信息告诉国内有良心的朋友,让他们知道,海外的很多支持民主的人士还没有忘记我们,还是支持我们的。请大家放心,我们会长期坚持,直到中国施行了民主那一天。”

潘永忠先生最后对记者说,这个活动的组织者、参与者包括很多海外异议人士组织,各民族人士组织,以及各界著名人士。对此他介绍说,“主要组织者是费良勇、廖天琪,西班牙的中国共和党主席王策,内蒙古人民党主席席海明,瑞士藏人流亡政府华人联络官洛桑尼玛,世界维吾尔族代表大会常务主席多利坤•艾沙,还有日本的王进忠,法国的张健、吴江,我们还邀请了著名流亡作家廖亦武,日本前议会副议长牧野圣修作为嘉宾来参加这个活动。德国的彭小明,包括我也在组织委员会里面。

(特约记者:天溢 ;责编:申铧)

原载于《自由亚洲电台》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