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评分: 2 / 5

点亮的星星点亮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灰暗的星星
 

unnamed

新闻会现场。(明报记者摄)

【明报专讯】加拿大总理杜鲁多即将访问中国前夕,多伦多的「中国人权网络」给他去信,要求他向中国政府开口,解救2名目前被羁押在中国的加拿大公民。除了高凯文,还有一个玉山江。

这个网络的主席克雷格(Michael Craig)给杜鲁多的信中说,作为加国总理,他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去保护加拿大人;因此,由他来提出释放这2人并准许他们返回加拿大,不存在外交礼节方面的问题。

他说:「事实上,如果你不将这事作为此次访问的主要目的,你的东道主都会感到惊诧」。

玉山江(Huseyin Celil),原居咸美顿,维吾尔族人。据称他於2006年被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以违反国际法的名义送往中国。在中国被控恐怖主义罪名。中国方面不承认其加拿大国籍。加方一直努力迎救但无效。他已被关押10年,仍继续被关押。

中国媒体报道,加拿大是全世界难民审核制度最宽松的国家之一。玉山江1969年生於新疆,涉嫌参与了一系列暴力恐怖组织活动。2001年他一家到加拿大申请难民,留了下来,2005年成为公民。2006年他去乌兹别克斯坦探亲,被当地警方拘捕,引渡中国。中国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他无期徒刑。

克雷格昨还说,他们这个网络有证据显示,中国情报人员曾攻击居住在密西沙加的民主中国阵线主席盛雪的个人电脑,而且他们还协调行动,意图封锁她的言论,他们在网络空间上帖丶发送群电邮和微信群贴出成百上千的信息,恶意指盛雪挪用该组织的公款丶贪污腐败,并有无数性丑闻。

「中国人权网络」和盛雪本人都多次报警,但没有获得什麽有效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