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近幾年,本土思潮、“港獨”意識抬頭,引發各界關注。今年9月份,香港將進行新一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不少年輕人相繼組黨,並有意竟逐議席,其政綱、理念不乏“民主自決、命運自決”“自治”等字眼,歸根到底,強調最多的是香港本土的利益及港人身份認同。

 

Inline image 1

 

 

4月27日出席香港論壇的加拿大獲獎作家、民陣主席盛雪女士(攝影:梁路思)

來源:希望之聲  (本台記者梁路思採訪報導)香港特首梁振英上任近幾年,本土思潮、“港獨”意識抬頭,引發各界關注。今年9月份,香港將進行新一屆立法會換屆選舉,不少年輕人相繼組黨,並有意竟逐議席,其政綱、理念不乏“民主自決、命運自決”“自治”等字眼,歸根到底,強調最多的是香港本土的利益及港人身份認同。

前不久,曾撰寫「香港革新論」、自認溫和派學者的方志恆與王慧麟兩位政治學者、聯同30多名民主派政黨中青代人士,罕見的共同發表「香港前途決議文」宣言,就香港的前途提出四點主張,包括:「香港我城,自治傳承」;「香港人民,內部自決」;「主體意識,核心價值」及「多元爭取,政治革新」等。

宣言指出,1997年,英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大陸,但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的制定《基本法》並沒得到香港人民的民主授權,部分條文亦被北京政府利用來控制香港的自治空間。80年代,民主派按「民主回歸」的理念,參與《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力爭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實現「港人民主治港」的理想,但至今已走到盡頭。目前,香港主體意識抬頭,香港政治正經歷30年未有的大變,香港前途,將迎接新時代的挑戰。

究竟一國兩製出了什麼問題,令香港人心思變、不少年輕的一代走出來,勇於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抵制中共北京政府的心態越來越濃,本台請來日前在香港出席論壇的獲獎作家、民陣主席盛雪女士詳細分析。

盛雪向本台表示,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中共利用“一國兩制”的制度本身就是一個騙局,因為中共憲法及專制暴政下,不可能存在兩個對立制度。下面請聽報導:

一國兩制是騙局

問:香港主權移交19年,你怎麼樣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情況?

盛:在1997年,當香港回歸的時候,世界各地的華人,都有舉行大型的慶祝活動,我當時是在加拿大、多倫多,當地的媒體採訪我的時候,我就特別講到,一國兩制的設想,它不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它是一個騙局,因為世界上任何國家,在一個憲法框架下是不可能共存兩個相對對立的制度。而且基本上來說,能夠有地方自治的地方,都是在民主制度下,他的地方自治、他的文化特徵、他的語言、他的生活方式、他的歷史傳統等等,是以這個方式(存在),而不是說是一個對立的政治制度.。

中共官方它設想出一國兩制的制度,我的理解,最重要的是拖時間,先把香港拿回來,如果說在那個時候就明確的說,把你們拿回來,跟我們(大陸)是一樣制度的話,香港人在那個時候一定會產生極大的反彈,或者說造成香港人大流亡,向世界各地移民。那時一定會把他們的資源財富,他們在社會的積累,還有包括他們的知識文化都帶走,顯然中共官方當時不想看到這一現象,用甚麼來把香港人穩下來,我給你權力,你繼續過你的生活,繼續享受你的制度,我不干預五十年。

專制下難有兩制

問;之後的情況又怎樣呢?

盛:但是,事實上在這之後,1997年之後,我們所經歷的,就是一個較量的過程,一個比時間賽跑的過程,就是中共一直在想辦法把香港變成一個跟中國大陸一樣的社會制度。而香港當然是期待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中國大陸不斷的加速民主化的步伐,最後可能是兩個制度有可能匯合在某一個點上。但現在的問題是,中國大陸向專制暴政的方向越走越遠,香港這邊根本就沒有能力抗拒,所以說這兩年我們所看到這些現實,包括中共官方已經不像以前那麼溫和、那麼有耐性了。它的表現,甚至包括在很多公開場合的表達都非常直接,直接就講“一國兩制”,必須先有“一國”,中共官方在很多地方,都這樣講。我現在因為眼下沒有這些資料,有充份的證據可以證明這一點。所以這個時候我就露出我的真實面目給你,你能怎麼樣!所以現在的香港,我真的覺得是挺危險,我真的覺得是你能怎麼樣?所以現在香港其實我真的覺得是挺危險。香港已經沒有可能,在所謂的一國兩制,當時他們承諾的制度的保護下,能夠自處,沒有這個餘地了。

問:剛才你提到兩個對立的制度,是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對立?

盛:他並不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制度的對立,他是一個民主和專制暴政的對立。雖然香港在這之前,他並沒有一個完整、成熟的民主制度,但是由於在殖民地時期,他後面的這個國家,英國是一個民主制度,也是一個強權,我們必需得承認。在他的保護之下,香港是開始享有自由和法治,而自由跟法治是可以讓香港逐漸進入完整的民主制度。

可是中國大陸,顯然根本沒有一點點開始民主轉型的跡象,所以在這個基礎之上,兩種制度,一個是專制,一個是民主,中共的憲法大綱就是四項基本原則,堅持的是“社會主義道路、共產黨的領導、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人民民主專政,”而這四點是跟民主、自由、人權、法治是完全衝突的,而在這樣的憲法大綱之下,香港的基本法是沒有能力去對抗。因為我們知道,不管是甚麼制度,在一國之下的憲法大綱是他最高的標準,任何地方,地區性的法律,如跟憲法大綱有衝突的話,是必需要依據憲法的。在美國,在加拿大任何地方都是一樣,所以當香港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最後的依據就是中共的憲法。(續)

責任編輯:李 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