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香港何去何從?
——國際社會對香港抗爭的支持意義重大


秦 晉
2019年6月16日

 

  自6月9日以後香港民眾連續兩次的大規模抗議終於迫使港府妥協擱置了這個送中法案。一位年輕人以犧牲自己生命為港人爭取自由,在港人強力抗爭下,港府妥協,擱置了法案,但是沒有撤回。港人沒有因此停下步伐,6月16日200萬港人上街,創下歷史紀錄,繼續要求徹底撤回議案,要求林鄭謝罪下台。事態正在進一步升級,港人不但問責港府,要求林鄭下台,而且不排除進行廣場立憲,就地成立「臨時政府」。

  香港民眾的大規模遊行示威為自身權益進行抗爭,不僅僅是港人與港府之間的衝突,向更遠處看,則是港人與強大的北京政府進行抗爭。自1997年香港回歸以後至今22年,港人與北京之間的抗爭從未停止,已經爆發過多次大規模集會遊行事件,最近的是舉世馳名持續79天之久的「佔中運動」,隨著運動的發展巍巍壯觀的黃雨傘抵禦警方催淚瓦斯而稱之為「雨傘運動」。維護香港現有的法治和自由,爭取擴大民主選舉,要求北京兌現政治承諾。除對相關惡法起到阻遏作用,不能突破瓶頸取得轉折性的成功。

  反觀北京在控制影響香港方面一直得心應手,步步進逼。北京運用手腕使得特首的政治立場越來越服從北京,而無需服從本土港人的利益。就這一點,北京是完全效仿倫敦,港督由英國任命,現在的特首由北京指定。北京做的比英國似乎更開放,還通過小圈子的假選舉。港人的自由、司法本來應該由民主制度來保障,港督雖然是未經選舉委任的,但是英國有民主制度,因此也能保證港人的自由。而香港回歸,北京的專制制度就不能保障港人的自由。

  英國人在處理香港問題上缺乏遠見,缺乏勇氣,或者說缺乏決斷力,未能在香港回歸以前實現民主化。最後的港督彭定康進行政改,一是為時已晚,二是北京堅決阻撓,三是英國自己不予支持。今天的香港淪落到自由被北京蠶食,倫敦難辭其咎。放個馬後炮,如果在香港回歸前實現了民主化,北京未必敢收回香港。

  香港現在處在抗爭階段,以前的抗爭都沒有取得重大成果,是否這一次仍然會像從前一樣,逐漸消失而不能取得成果和進步?另一個焦點,抗爭進一步升級,會否引來北京再用1989年用軍隊鎮壓造成天安門大屠殺而出現香港軍事鎮壓?這就需要深度考察過去的歷史,比較現狀,才能推導出可見將來可能的結果。

  香港回歸中國,中國做了多項保證的政治承諾:香港保持50年不變;港人治港。自從1997年回歸以來,北京政府沒有打算兌現中英聯合聲明和當時的政治承諾,但這並不能說中英兩國簽署協議的時候北京就已經準備好了欺騙英國和港人。應該客觀地認識到中英雙方談判簽約的時候,正是中國正在實行對外開放政策的時候,中國除了經濟發展,在政治領域的開放程度也是值得稱讚的。深入細緻的觀察,就可發現北京在對待香港問題上的政治心理變化。首先是北京害怕香港,擔心香港成為顛覆中共政權的基地和橋頭堡。以後發現西方國際社會都是庸人領導,綏靖和短視,所以就越發大膽,由防守轉入進攻。

  1989年的天安門大屠殺是北京政治走向的轉折點,首先使得中國的政治寬鬆環境消失殆盡,中國在政治上急速倒退。其次是昏庸的美國領導人缺乏政治勇氣和擔當,鼓勵了中共的政治倒退。邪惡勝利唯一需要的是好人無所作為,果然西方無所作為。從而也直接關係到香港回歸中國以後自由和法治不斷遭受北京的侵蝕。

  也許現在世界明白了,北京是一個不遵守承諾的政治實體。而過去西方一直錯誤地認識北京,以為可以互信,可以以條約形式確定下來。北京明確地撕毀了中英1984年聯合聲明,2001年北京又欺騙了克林頓和世貿組織,只是充分行使加入世貿的便利,卻拒絕兌現加入世貿的承諾。可以相信,西方社會對北京的信任已經降低到了前所未有的最低點。

  先分析這次香港抗爭是否會發生類似天安門大屠殺軍事鎮壓。不可類比,不可同日而語。當年是北京,中共的老巢,現在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北京動武投鼠忌器;當年可以阻止屠殺是否發生的關鍵性人物是鄧小平的好友無政治擔當的老布什,今天是正與習近平中共進行嚴厲打擊的川普,布什軟弱無能,聽之任之,川普大膽勇為,正等著機會干預;當年冷戰還在,西方對鄧小平和中共認識模糊不清,今天是開始覺醒的西方,中共已經處在四面楚歌之中。大膽預測,香港抗爭再升級,只要西方公開聲援香港,習近平不敢進行軍事鎮壓。不是習近平的決心不夠,而是現實狀況不允許他這麼做。

  過去港人抗爭無所進展,主因是國際社會的冷漠,港人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得到的支持也是口惠而實不至。舉個實際的例子,筆者曾強烈建議香港知名民主人士遊說英國和其他英聯邦國家,力陳香港地位的岌岌可危,力邀香港著名人士李柱銘訪問澳洲。2016年10月,香港著名民主人士李柱銘與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聯袂訪問澳、紐兩國,但是他們受到了澳紐兩國的冷遇。

  現在情況不同了,美國眾議院議長公開譴責北京和港府,並且國會動議修訂「美國 - 香港政策法」,直接威懾了林鄭的港府,威懾了北京。由於美國的領頭,英國、德國等西方國家都對這次港人抗爭給與了高度的關注和支持。目前港人的決心和意志,以及參與人數的空前巨大,如能堅持下去,乘勝追擊,步步緊逼港府,突破政治瓶頸是有可能的。可為香港爭取民主普選打下堅實基礎。北京在香港失手,香港就可為未來中國的大變局啟動第一塊多米諾骨牌,中國的政治大變化也就不遙遠了。

 

(本文英文刊載於澳洲國際事務研究所網站)

 

==========================

 

香港-北京之間的生死搏鬥


秦 晉
2019年7月03日

 

  香港抗爭繼續進行,繼之前一位男子為香港殉死的,又有兩位年輕女子為香港自由以死抗爭,足見港人今番之血性,不自由毋寧死。7月1日香港回歸22週年紀念日又爆發了55萬人的示威遊行和奮力抗爭。這一天本來對於中共政府來說是收回香港恢復主權的紀念日,這一天毫無疑問從此刻起將成為香港民眾爭取民主的抗爭日。

  更有甚者,香港發生了類似台灣太陽花運動的佔領立法會的劇烈對抗,立法會佔領者提出五大訴求:

一、徹底撤回修例
二、收回暴動定義
三、撤銷對今為所有反送中抗爭者控罪
四、徹底追究警隊濫權情況
五、以行政命令解散立法會,立即實行雙真普選

  前四項是技術性的,只有最後一項是結構性的。香港民眾為求得未來的自由和安全,只有一個方式,別無他途,就是讓香港徹底實現民主。要達到這個目標,首要的訴求是逼迫特首林鄭月娥下台,以現有的香港民意基礎和民眾的上街抗爭人數完全可以達到這個目標。香港民眾這次能在這個關鍵點上取得成功,逼她的下台可為下一步民選特首奠定基礎,為香港實現普選奠定基礎。

  香港立法會大樓的劇烈衝突,這裡有明顯的北京介入的影子。30年前天安門鎮壓之前,也發生過同樣的事件。這是中共政府慣用的政治手段,暗中派便衣主動挑起事端,為武力鎮壓尋找藉口創造機會。這次在香港立法會發生的強力衝突事件,可以大膽地推測應該是中共所作所為,只是國際社會不一定有能力有意願看清中共的手段。不論是香港民眾所為還是中共刻意策劃所為,其後果就是香港民眾與北京專制的政治迎頭相撞,香港的處境如同藺相如秦國廟堂上以死抗爭,為求完璧歸趙。這個衝突無論是隨情勢演變而隨機發生的,還是蓄意謀劃的,都是香港與北京的殊死一搏。

  香港抗爭能繼續前行進步,就會打擊北京的政治信心,也會引發中國大陸民眾的效仿,從而發生蝴蝶效應而使得北京專制的政治統治的瓦解和崩潰。北京別無他途,必定嚴防死守,以保證政權存活。可能的後果一、香港勇往直前,衝破警戒線,如同推到柏林牆一樣,獲得香港的自由和解放,則衝破北京禁臠,激發大陸民眾的效仿,北京進一步敗退,習近平自我了斷煤山。可能的後果二、北京斷然不會坐以待斃,動用國家機器,各種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在舉世矚目之下把大陸軍警、五毛憤青粉紅、朝陽街大媽、小腳偵緝隊等明的暗的送入香港,進一步搞亂香港,寧願砸碎這顆東方明珠,也絕不讓它回歸香港民眾。

  不論這個行動是憤怒的香港民眾所為,以展現對北京政府的公然藐視,還是北京的陰毒策略企圖嫁禍於港人,為下一步武力鎮壓找到藉口,全世界關注密切香港事態者都不應對發生在立法會的政治直接對撞對抗爭的香港民眾提出苛刻指責。因此對香港民眾的大無畏精神和勇氣質疑的任何追求民主同情民主的人士表有微詞的,都是葉公好龍之輩,是對三位以死明志的香港青年才俊的褻瀆。在這個節骨眼上,只有給與在第一線奮勇抗爭的香港民眾最大的支持,無論是口頭的、道義的、還是物質的,才是正確之舉。

  香港事件是一個點,但是它的後果可以影響中國,也可以影響整個世界。30年前天安門的失敗有一個最為關鍵的因素就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的不作為。而今天的香港又到了歷史的拐點,香港民眾很英勇,他們有了超常的發揮,他們做出最大的貢獻,為香港,為中國,也為世界。

  但是國際社會,尤其是西方大國領袖們對香港發生的事情的反應很不好。在剛結束的G20峰會上,除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香港事件向中共最高領導人提出告誡,其他西方國家領導人對此事沒有作為和態度,

  正邪較量的時候,西方國家往往不能表現出應有的遠見和政治膽識。川普在峰會上沒有向北京警告,這是一大敗筆,一步錯步步錯,也許因此極大影響2020年的總統大選。希特勒的軍隊已經一路攻克到了可以看見克里姆林宮頂尖的地方,但是沒有進一步打垮斯大林,從此一步一退到柏林,直至滅亡。政治領導人缺乏勇氣和道義責任是自我擊潰的重要原因。

  最窩囊的可以是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英國對香港更有義務和責任,北京明目張膽地撕毀1984年中英協議,梅居然不敢向習近平當面質疑。中加之間的人質外交,特魯德不敢向習近平交涉,設法營救。都是窩囊慫包的表現。對於邪惡勢力,只有勇敢的面對,而不是退縮。儘管事後英國外相對中共發出聲明表示英國香港負有職責,美國參眾兩院都直接針對川普對北京妥協重新表明了強硬立場,都似賊去關門。

  本來冷戰結束,世界可以平穩地向民主和昌明方向更加快速的發展。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根本原因是世界領袖的目光短淺,老布什、克林頓、奧巴馬都是國際政治中尸位素餐的衣架飯囊類,在正邪對抗中認識嚴重模糊,沒有了方向。聽任俄羅斯走回專制,扶持搖搖欲墜的中共「和平崛起」。今天新邪惡軸心開始悄然組成:G20峰會前夕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北韓、伊朗主動攻擊美國、塔利班公開到訪北京。文明世界和正義力量怎麼對此熟視無睹?

  香港已經付出了她的全部,在此民主與專制、自由與枷鎖的生死搏鬥之際,國際社會應該給與香港民眾實質性的支持,幫助香港民眾實現他們的訴求。北京不懼怕香港民眾,北京懼怕的是國際社會的干預。北京現在是四面楚歌,正在做困獸斗。西方社會應該有眼光和勇氣給與香港口頭支持、道義支持,甚至是實質性支持。要知道,世界的正邪對峙和博弈從來沒有停止過。西方蒙頭大睡,聽任邪惡暗中發展和擴張。今天的香港所發生的不僅是香港與北京的博弈,更是東西方博弈的一個戰役,一個戰場。西方國際社會,你們在幹什麼?!

 

==========================

 

香港奮進,戰勝北京


秦 晉
2019年7月23日

 

  早知今日,何必當初;不知今日,才有當初。這就是香港事態演化到今天的實際狀況,是港府和北京都沒有預想到的現時狀況。如果可以走悔棋,無論是北京還是港府都會忙不迭地退回到「送中法」一讀通過的狀態。

  林鄭太心急,一心迎合北京再接再勵再立新功,乘著一讀通過的餘威大踏步前行,二讀三讀成為香港新法案。此法通過可以使得北京隨心所欲在香港拘捕任何人直接送內地,可使銅鑼灣書店顏面丟盡的綁架完全合法化。

  香港的自由空間就會立刻擠壓殆盡,香港醒悟了,香港憤怒了。一天清晨從夢中醒來,北京枷鎖將要套在每一個港人的頭上。香港如同非洲草原上的牛群被逼絕地反擊北京獅子頂上半空之中。林鄭和北京到了這個時候才感覺到一腳踢到了堅硬的樹樁上,嚴重地踢傷了自己的腳。

  北京與港府本欲配合默契,視香港民眾為無物,二十二年的溫水煮青蛙已經成效大顯,可以進入收官階段,一舉徹底拿下香港,讓香港成為內地的一個城市。因此林鄭輕率出招,大有滅此朝食的豪氣,邀功獻禮北京,以迎合當今「聖君」完成徹底收服香港、殺雞儆猴台北、揚眉劍出鞘亮劍直逼川普威懾美帝野心狼從而問鼎世界,一圓「中國夢」。

  事與願違,香港民眾發出了怒吼,一百萬、兩百萬民眾上了街,秩序井然,文諫港府林鄭,撤回條例。林鄭弗聽,自恃有北京強大後盾力挺。更加激怒港人,抗議者衝破樊籬,藐視林鄭,藐視特區政府,涂鴉立法會標徽。四十天來,林鄭越走越發愁,裡外不是人,前對不起港人,後無顏面對習近平的重托,把香港徹底搞砸搞亂了了。四十天來港人越走越加油,不但藐視林鄭、港府,而且直接劍指北京,涂鴉中聯辦,上升為與北京當局的直接政治對抗。

  這下真讓北京騎虎難下,畫虎不成反類犬。派軍隊鎮壓,香港是國際化都市,不似三十年前的北京,關起門來血腥鎮壓不直接傷及已經歸化西方大國擁有他國護照的的香港人,實無可能做得到;冷戰已經結束,東西方對壘已成歷史,北京貿然動武血流成河國際社會定然不會坐視不管,而北京背後已經沒有了強大的共產主義陣營作為依託再次嚇唬老布什這號無識無膽美國政治領袖。不使用無力鎮壓,又無法阻止港人的步步為營,政治訴求逐漸提高,而且已經逼到了北京採取斷然措施的地步。

  動用黑社會打手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就如同西太后藉助義和拳扶清滅洋一樣,在北京的策劃下,林鄭的默許下,7月21日小試牛刀, 元朗車站白衣人衝出暴力襲擊遊行抗議結束後回家的抗議者,不論老弱不論婦孺。黑社會治國是中共維穩的一大特色,在中國大陸已經行使多年,西方國家熟視無睹置若罔聞,提升了北京的膽氣。此次香港應用,北京應該是膽顫心驚,一邊使用黑道流氓治理,一邊察言觀色國際社會的反應。效果有二:1、香港民眾被襲擊,心中產生恐懼,因而退出抗爭,北京則繼續加大使用此道,一直到把香港民主的抗爭信心和決心打得不復存在。2、香港民眾被中共的流氓行徑更加激怒,更加眾志成城誓與北京抗爭到底,與北京拼一個魚死網破,那麼北京動用黑道之舉就成了抱薪救火,更加燃起熊熊烈焰,進一步把北京在香港的代理和傀儡林鄭港府燒得焦頭爛額,甚至燒出一個擺脫北京政治鎖鏈的新的民主香港。

  國際社會繼續作壁上觀,繼續給與香港口惠實不至的道義支持,冷眼觀看香港民眾與北京的對抗和衝突的升級,就像個多爾袞看李自成與吳三桂之間的鏖戰。此時的北京的確艱難萬分,在國際上有美國的貿易戰正酣,五眼國家正改變對中共的觀感和態度,過去三十年無外部壓力的國際環境不復存在。美台關係穩步提升,更壯了對岸蔡英文的膽氣,過境會見美國政要,再前行一步可以出現美國對海峽兩岸雙重承認,因此引發的國際間外交衝擊波不是北京能夠承受的。本來蔡英文對北京有所膽怯,習近平新年對台宣示把對岸逼出強硬回懟。大牆以內又是大水滔天,又是爆炸連連,民不聊生,官不聊生。此時香港舉世矚目,北京困境之中,雪上加霜難上加難。

  顯然,香港的抗爭已經轉變成曠日持久戰,北京希望速決一戰。消滅在萌芽中已經不可能,黑道也已經動用了,效果如何就看下週香港民眾的進一步抗爭。上街抗爭人數更多,政治訴求更高,則說明動用黑道與港警默契彈壓港人無效。不夠力只能再升級,北京完全會進一步下黑手不惜一切代價和手段壓制港人抗爭。北京本想輕鬆撿個便宜,不料事與願違演變成北京政權的保衛戰了。香港本來就是中共政權生死存亡的命脈所在,壓服香港可保北京無虞。這個回合在香港輸了,很快整個北京也就輸了。1989年鄧小平鎮壓天安門廣場學生,也是清楚地看到了退一步,整個中共政治防洪堤壩就潰了,所以奮力搶險。這次香港回合也讓北京進入了這個階段,習近平們一定不會放手香港。香港與北京的生死搏鬥已經呈現在眼前。

  國際社會作壁上觀主因是對中共認識極不清楚,不認識中共的兇殘,因為短視和貪婪願與魔鬼推杯換盞。也許北京再次撕下面紗,露出魔鬼猙獰面目,香港民眾遭受魔鬼兇殘蹂躪以後,國際社會才會被濃烈的腥風血雨強烈刺激而醒來。不過上帝安排世界也是如此,天使斗不過惡魔,上帝也得讓撒旦幾分。

  香港這一輪是正義與邪惡的較量,是民主與專制的零和博弈,絕無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