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評分:  3 / 5

啟用星號啟用星號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不啟用星號
 

香港“政改”風波


主持人:陳奎德
座談人:盛雪女士:加拿大華裔作家、記者、民陣主席。


一、風波的緣起

  8月31日,中國人大常委通過對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不作修改,而2017年行政長官提名委員會之人數、构成和委員產生辦法,則按照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厘定。候選人數目限為兩至三名,均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北京鮮廉寡信,連落三閘,擊破港人2017年“真普選”的美夢,侮辱港人的智商和尊嚴,挑戰港人的良知和道德底線。消息傳來,香港全城震動,義憤填膺。


二、背景

  2013年政改諮詢啟動,政府當時聲言「不設既定立場」,然而中共國務院卻於六月初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企圖推翻中英聯合聲明的“港人治港”,二次制憲,結果激起港人反抗。逾七十八万市民參与民間公投、支持公民提名,要求立法會否決不符合國際標准的選舉方案。

  七一游行中,五十一万市民披風冒雨走上街頭,要求落實包含公民提名的真普選,無懼中共恫嚇,捍衛港人自主。


三、和平占中運動的走向

  “占中”已然失敗?

  長期公民抗命的過程与短期的“占中無效”結果—過程重于(短期)結果

  中國式的甘地、馬丁.路德金運動浮出水面

  游行、民間公投、罷課、占中……被捕被拘押——持續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將塑造香港未來


四、泛民面臨的挑戰

  立法會泛民投票的抉擇:假普選方案Vs.原地踏步方案

  兩害相權取其輕。關鍵是:何者為輕?

  目前中共的宣傳核心:有普選總比無普選好。

  泛民的應對?


五、國際社會的作用

  英國的道義責任和條約義務

  美國、台灣各界的態度


六、中共會再干一次“六四”?

  有說法指北京心態:港人越強硬,中央越不會讓步,甚至指占中「冒犯皇上是彌天大罪」、「叛徒該死在解放軍的机關槍下」,他以89民運的結果回應。

  前羅馬利亞獨裁者的前車之鑒

  那是北京的末日,不是香港的末日


七、香港的抗爭就是全体中國人為自己命運的抗爭

  破除中共“不敗”的神話:抗擊23條,抵制奴化的“國民教育”,已作出成功先例

(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