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聞

 

時事評論

 

理論探討

 

民生研究

 

政治笑話及其他

 

會員投書

 

 

 
Damir Sagolj/Reuters

北京——本月網上公佈的一封言辭激烈的神秘信件強烈指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要求他辭職。目前看來中國安全官員在調查此事的過程中已經覊押了一些人。

據一名在跟進調查事宜但要求匿名的人士透露,其中四人為有政府背景的網站無界新聞工作,該網站在3月4日,也就是在北京舉行的一場年度政治會議開幕當天,公佈了這份信件。這四人包括兩名高級編輯和兩名技術人員。

除此之外,現居紐約的中國活動人士溫雲超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他遠在中國南部的父母和弟弟從週二開始一直下落不明,在此之前,警察和官員對他父母提出警告,稱溫雲超應該交代自己瞭解到的與這封信件有關的信息。溫雲超表示,他與在網上傳播信件的事情無關,因此拒絶服從。

另一名被警方覊押的人是35歲的自由撰稿人賈葭,他最近結束了在位於廣州的中山大學的訪問學者項目。賈葭是溫雲超的朋友,在3月15日準備登機前往香港時被覊押,他經常去香港。

賈葭的家人和朋友表示,他跟這份信件無關。週五晚間,賈葭的微信社交媒體賬號發佈消息暗示他已經獲得自由。“感謝大家,”這條消息說。

賈葭與無界新聞總編歐陽洪亮也是朋友。知情人士表示,賈葭發現信件在網上傳播之後曾給歐陽洪亮打電話,要求他將信件撤下。歐陽宏亮也在遭覊押的網站員工之列。

該網站從9月開始運營,其主要投資者是西部地區新疆的中共黨委。其他投資者包括財訊傳媒集團及電商巨頭阿里巴巴,財訊旗下擁有金融雜誌《財經》。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學教授喬木表示,創立無界新聞網站是為了報導有關習近平“一帶一路”經濟計劃的新聞,該計劃旨在幫助中國增加在亞洲及歐洲的投資和貿易。

無界新聞及其100名員工的前途未卜。在該信件發佈後,網站一度停止發表文章,週五網站重新開始發佈新聞,但只有主要官方新聞機構撰寫的文章。

安全官員擴大調查範圍,這說明他們到目前為止沒能查明信件的來源,但迫於壓力繼續調查。

3月4日,這篇署名為“忠誠的共產黨員”的信件於中午大約12點01分出現在無界新聞網站,不久之後,該信件通過郵件發送給一些與中國有關聯的人士。中國時事通訊博客Sinocism編輯利明璋(Bill Bishop)表示,身在華盛頓的他在當地時間3月3日晚上10點37分收到了Gmail電郵。“奇怪,”他說。

活動人士溫雲超在Twitter上懇求奧巴馬總統要求習近平釋放他的父母和弟弟。溫雲超寫道,“我的父母在3月22日被他綁架。”習近平將於下周訪問美國,參加核安全峰會。

溫雲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的弟妹告訴他,父母和在當地政府擔任司機的弟弟溫雲傲(音)全部失蹤。溫雲超表示,弟妹沒有詳細說明父母是何時消失及如何消失的,但表示她丈夫是被官員帶走的。

溫雲超表示,從本月開始,警察和官員多次來到他位於廣東省揭西縣的家中,找到71歲的父親溫紹甘和64歲的母親邱肖華,並告訴他們,溫雲超必須承認他幫助傳播信件。

“起初,他們說他們想知道我是否與那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有關,”溫雲超說。“但在17日,他們直接說他們知道我沒有寫過那封信,但認為我參與了信件的傳播。他們承諾,如果我告訴他們寫信的人是誰,信件是如何傳給我的,以及我是如何傳播的,那我就不會受到懲罰,他們也不會針對我的家人。他們說,否則我弟弟就會丟掉工作。”

筆名北風的溫雲超一直是直言不諱的中國政府批評者。他說他通過父母向那些官員傳達了一個信息,即他與寫信或傳播信件的事情無關。

“我非常清楚地告訴他們,我不能承認我沒做過的事情,”溫雲超說。“我非常清楚地告訴他們,我沒有寫過那封信,我沒有幫助任何人傳播信件,我沒有在任何網站發佈信件。”

記者週五通過電話聯繫到揭西縣的兩名警察,但他們要麼拒絶回答有關溫雲超家人的問題,要麼將電話轉給新聞官員。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問題研究員倪偉平(William Nee)表示, “我們以為這種連坐只有在封建王朝才會有,在一個聲稱堅持法治、尊重人權的國家看到這種情況,真是令人震驚。”

“我們要求當局立即釋放溫雲超的家人,他們與這件事無關,”他說。“他們還應該釋放因為該信件而被覊押的其他人員。”

黃安偉(Edward Wong)是《紐約時報》北京分社社長。儲百亮(Chris Buckley)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Mia Li、Adam Wu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