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新聞

 

時事評論

 

理論探討

 

民生研究

 

政治笑話及其他

 

會員投書

 

大陸直連看禁聞:https://j.mp/jproxy

   下 載連接: 16K

   下 載連接: 128K 4分15秒

 

第一次在台灣台北舉辦、為期3天的2016“國際漢藏會議”剛剛結束。來自世界各地關心西藏的漢、藏團體代表和學者受邀參加。並且,發表了“尋找共同點—國際漢藏友好團體代表大會”的共同聲明。

28號,達賴喇嘛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向本台表示,中共早前髮佈的白皮書,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不尋求獨立、希望能夠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獲得自治等說成是“藏獨”;另外,中共也把西藏問題簡化為“統獨”的問題,或者是反分裂問題等等。由於華人世界對很多事件的背景並不瞭解,所以,很難說清楚。因此,讓更多華人瞭解西藏的真實情況、瞭解過去事件的事實,都是主辦方的期待和嚮往。

【錄音】:我們的目地就是,過去的西藏的歷史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如中共所說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者,中共統治西藏以後,西藏人民的狀況是怎麼樣;以及未來漢藏民族應該如何共同的去面對這個問題。然後,建立一個共命運這樣的一個關係。類似這些共命運的關係建立之前,我們需要怎麼樣一個平等的相互對待和相互瞭解。因為,前提是瞭解真相。否則,那個平等僅僅是禮貌,而不是實質上的、精神上的平等。所以,在這些方面,我們希望給中國的知識份子或者是台灣的知識份子,以及藏人的一些懂中文的人,給大家一個相互接觸相互交流的一個平台。這就是我們最基本的一個構思。

受邀與會的資深記者、時事評論員盛雪認為,“尋找共同點”這個議題非常具有智慧。包括現在所說的普世價值,這些都是共同點。

【錄音】:因為,共同點,它可以是一串,甚至是一條線、一個平面。如果,這些共同的東西,可以成為我們共同的基礎、一個平台,從這裡出發,去尋求我們所說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而衍生出來可以受到保護的。比如說、我們的平等權利,我們的保障、彼此的尊重,我們在社會上的身份的認同;語言、文化、信仰、言論自由等等,這些東西就都是相關的這些權利。那麼,這樣的一個共同點,正是可以把不同的人、不同的訴求,來自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文化的這樣的人,集結在同一個平台上。

與會者時政評論家陳破空認為,中共對統治西藏有一系列政策,但是都是錯誤跟失敗的。

【錄音】:我們看到,西藏不斷的有藏人自焚來表達對中共的抗議。144個藏人自焚這在歷史上是沒有的,打破了歷史紀錄。就證明中共在西藏不得人心,就是說,它統治西藏的一個失敗。中共對西藏有一系列的所謂的政策,評估下來都是錯誤的,甚至是失敗的政策。比如說,剝奪藏人學母語的權利、強行給他們漢化,用漢語來進行教學;禁止西藏的宗教活動,甚至不能掛達賴喇嘛的像。裡面就包含了民族、種族歧視,種族迫害,種族隔離等等,這些反動的、專制的政策。

陳破空分析,達賴喇嘛在民族問題上代表最溫和的聲音。中共解決少數民族問題的一個捷徑,就是接受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能夠最大程度的保護西藏人的文化、宗教、信仰、語言等傳統。

【錄音】:如果中共跟達賴喇嘛談判,接受達賴喇嘛的中間道路。可以說,西藏和其他相關的藏區得到整個的安定;同時,如果接受達賴喇嘛,也可以重塑中共現政權在國際上的形象。因為,達賴喇嘛不僅是西藏人民的宗教領袖,在世界上也有崇高的威望、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那麼,可以對北京的新政權帶來形象上的改善;同時,西藏問題如果能安定,對新疆問題的解決也是個示範。因為,西藏問題如果能通過一種和平的、和解的、善意的、安定的解決,那麼對維吾爾人也是一個感染。那麼,中國的民族問題是可以透過和平手段解決的。

這一次漢藏會議,有來自歐美、紐澳、香港、印度及台灣的中國學者、人權活動家、作家、民運人士以及台灣立法委員、藏人等超過150人出席。

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記者梁欣、趙庭芳採訪報導